跳到主要內容

《媽媽,猜猜看》

2016年 落實《親子共讀》推廣的想法,用另一個角度去賞析繪本,分享共學的小遊戲。

書名:《媽媽,猜猜看》
作者:末吉曉子
譯者:鄭明進
繪者:林明子
出版社:小魯文化 
出版日期:2015/06/01

【運用「觀察力」比指字閱讀更有趣!】
翻閱到這本書的時候,我真的覺得很棒!繪者的畫風簡單俐落,卻也和作者的故事內容搭配地恰恰好。說故事時,我會放慢速度,也不完全照本宣科,尤其,又以和學齡前兒童共同閱讀,我會花較多的心思引導孩子觀察圖片,甚至提問。

【提問不等於是考試,而是要孩子思考、推演!】
第一次講這本書時,我刻意聲音扮演女孩(小咪)的角色,然後要媽媽「猜猜看!」;順理成章,聽故事的孩子成為繪本中的媽媽”,來回答我的問題。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,這一連串推敲過程,孩子每次的猜測竟然和故事裡的媽媽一模一樣,隨著媽媽猜錯的次數增加,小咪釋出的提示也越多,小孩便開始努力地在圖片中尋找蛛絲馬跡,非常有趣。

左圖和右圖是兩次不同的提示喔!找一找哪裏不一樣?


【語文遊戲】(適合年齡:學齡前-低年級)
方式:展示不同圖卡或物品,由A方心中設定答案、口說描述提示,B方作答。
A:這東西是「會發出聲音的。」B:「狗狗。」(NO)
A:這東西是「會發出聲音、沒有生命的。」B:「手機。」(NO)
A:這東西是「會發出聲音、沒有生命的、交通工具。」B:「汽車。」(NO)
A
:這東西是「會發出聲音、沒有生命的、交通工具、可以載很多人。」B:「公車。」(NO)
A:這東西是「會發出聲音、沒有生命的、交通工具、可以載很多人、在天空上飛行的。」B:「飛機。」(YES)

隨著孩子的年齡、反應狀況,可以變化展示物和提示的難易度。從遊戲互動中,父母可以觀察出孩子詞彙能力,也意外發現學齡前的小孩也是會設計陷阱題的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招生訊息】113劉婷閱讀寫作基礎班(二)報名表

  【招生訊息】 113 劉婷閱讀寫作基礎班 (二 ) 報名表 任教超過十年,我對每一屆的教案都會隨著經驗、 時事、趨勢和學生的狀況再做調整,教學核心也越來越能協助到不同程度或狀況的孩子。 這裡不單單是為了升學,更多的是:重複、精熟思考的邏輯,並讓學生學會如何自學。 基礎班招生中年級 ,第一期是最辛苦的磨合期,第二期後師生都會感覺到進步、信任與默契。我希望家長在報名前能更了解教室的理念,並且和孩子確認上課意願,因為:多一種課程,相對的就有多一項作業。反之, 對圖文班直升的學生,經歷過磨合期,也有了圖文連結的寫作觀念,會比較適應寫作這回事。 劉婷教室將寫作策略以系統化進行, 每一次的主題與內容都是環環相扣,溫故知新、螺旋式向上教學,故 每一學期都會有「期末測驗」,插班生也都需要經過測驗才能入班 ,目的就是教學系統能穩定進行。   【學習金3+1角】 一、閱讀 共讀,是基礎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它引領孩子從分析文章到轉換成學習在寫作前架構心智圖的能力。在基礎班階段,我還會帶領孩子閱讀理解的步驟與技巧,跟著老師的腳步走,從文章中學習更深的語文知識—語文深耕。 二、寫作 「寫作前運思」就是寫作前的備料;從分析題目到準備材料、架構心智圖,以及五大布局 ,各種開頭與結尾技巧都會在基礎班階段分次傳授;這是一套用到出社會都還在使用的寫作技巧,一生受用。 三、語文深耕 複句有助於擴寫,也是判斷閱讀的關聯詞。語文深耕部份會著重在複句、修辭、詞性、標點符號、形音義部份;基礎班第四期後會加入國學常識。 四、專題走讀 前二至三期會以生活走讀為主,之後活動會參考十九議題為設計範疇,依照學生知識與經驗給予補充,同時還得考量活動整體設計,故僅先收單次課程費用,若有延伸的費用會再公告。 點圖可放大 上課資訊: 《關新班》週三班 PM1:20-3:00 ( 九月後時段會延後十五分鐘開課) 月考前會放溫書假(以多數學校日期為主),上表是暫定的行事曆。 招生對象:小三、小四。 共計 15 堂課 ( 含一堂戶外課程 ) 費用: 9450 元 ( 含講師、上課講義教材、場地費 ) 備註: 走讀日訂定在4/17(三) 同上課時間 報名表 插班生請先與老師聯繫,確認後再填寫報名表 對老師更多了解 《理念篇》教育本來就不分體制 《理念篇》做一個有原則的老師 《理念篇》是誰罰寫誰,作文教室的訂正

國中會考作文賞析-捨不得

如果這是六級分,那評審的分數是給賣弄文學造詣的人嗎? ( 文章放大連結點 ) 今年會考作文《捨不得》 看到鄉民的留言後便概要性地寫下這篇賞析;之後,我又連結到國中會考網站看看其他六級分的作文範本,還是這一篇最迷人!最後,我決定讓小學生讀這篇文章,讓他們來評鑑。 相關研讀連結: 學習單下載點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正式試題( 樣卷公布) 從國中教育會考作文題看平日須有 的寫作訓 練 文章賞析: 從文章的起、承、轉、合來看,作者運用自如、分配得恰到好處。 起,開頭短短幾句,道盡大千江南之中的不捨,最不捨得的就是 - 手機;這樣的 題材讓人發乎好奇,想讀下去。 ( 這很重要,大多數人寫的題材,分數不會高 ) 承,第二段,三句話完整的寫出智慧手機的便利、有趣、解悶的滋味;作者不僅擅用映襯修辭,文藻表現一氣喝成、淺顯易懂。 轉,發生悲劇就是轉,簡單一句「踏破鐵鞋」就帶過自己尋覓不到手機的過程,緊接使用譬喻,以各種虛實景象、聲音情境來強化手機遺失時的感受,最後再擬出一段排比,加強語氣。 合,是考題的重點,先引用名言就加分了,藉此來把「遺失→捨不得→捨得」推向另一個境界,捨得之後,看見街景的美妙、五官甦醒、頓悟生命的真理以呼應莊子言「御六氣之辯,以遊無窮者」,此時,再用大樹來比擬人生,暗示著此後身心發展,得以自由翱翔,這便是「捨得後的至高點」。 最後,補上一句古云「有捨有得」,又把發散出去的精神在收斂回來,以遺失一支手機,換得面對大千世界的曠達胸襟,這樣的結尾,非常雄偉,再回首對照第一段心頭上那些微不足道矣的枷鎖,可謂大悟大智。 我要說的是,這位學子一定是個愛閱讀、愛寫作的人,更厲害的是他懂得考試的技巧;看似如此誇張寫法,或許有違現實常態反應, 但卻不也見證了他對不捨與捨得之間的氣度 ;除此之外,相較其他同級分文章,此文用字遣詞的實力可說是超群絕倫。 六級分,實至名歸! 結論: * 鼓勵學生,看到題目的時候,先思考自己選用的題材。 ( 不落入套俗,才會脫穎而出 ) * 看見考官要考什麼,捨不得,目的不是要知道你捨不得的事情和心酸,而是想知道捨得後的心境。 ( 作者在第四段寫最多 ) * 背名言佳句、使用成語、擅用修辭增加文章力道;多練習拆解「題目背後的題目」,閱讀「小題材、大體悟」文章 。

《經驗篇》破解學習成語的秘訣

國小三年級一定會出現成語的學習要求,但是,十個學生裡,就有九個學生反映成語很難記得住,鮮少有喜歡或能擅用成語的,歸類四個學習成語的方法提供參考。 一、有成語的對話 父母刻意地使用成語對話,這是最有影響力的。例如:「家裡變得亂七八糟的,我們趕快同心協力來收拾。」、「不可思議吧!媽媽能想到這個點子是不是絕頂聰明!」、「哇!我們的姊姊,不但漂亮又有智慧,可說是「秀外慧中」耶!」 …… 此時,小孩若因不懂而提問,長輩便能機會教育。「成語造句」的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將成語變成對話中的詞彙,生活上多多練習,百利而無一害。 二、聽讀成語故事 成語是有典故的,不論是單單解釋成語原由、成語笑話、或以成語編寫有趣的故事、甚至成語小測驗,所有相關書籍對成語故事的描述皆如出一轍,只是編排方式略有不同。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或需要選擇閱讀,都可以增強對「成語」的認識。然而,據我了解,認識「成語典故」最能加深記憶。 三、增強樂趣的方法 看圖猜成語、成語大富翁、成語接龍、成語填字、限與什麼有關的成語挑戰等等,都可以增強學生對成語的學習意願。曾經,就有學生在課後跑來和我多要一份猜成語的學習單,說要帶回家和爸媽一起玩。對於成語量不足的小孩,可以先逐一解釋成語意思再進行遊戲,也不失是一種寓教於樂的好方法。 四、字義推敲的練習 國字為形、音、義堆砌,拆解成語的「每一個字」是在累積對文字的認識,作為日後理解文言文之基石。例如:敝帚自珍,可以先讓學生就先備知識來推敲這四個字的意思,普遍學生皆可對「自」、「珍」二字直覺反應「自己」、「珍惜、珍貴」,少數者對「帚」字有感於「掃」,「掃把」。此時,拿出字典查詢,尋根究底,不但可以知道「敝」有敗壞的、破舊的之意,還能知道 「敝」有 謙稱自己的意思。 語言是一種耳濡目染的學習方式,除了成語,俚語、諺語、歇後語都是值得我們認識和使用的詞句喔!你絕對想像不到,當不再強迫 學習 ,孩子們是非常喜歡玩弄文字的。   成語查詢網站: 在 線 成語 辭典 台 灣 成 語 網 推薦成語書籍: 《成語小劇場》 國語日報出版 《看笑話學成語》 螢火蟲出版 《有趣的成語遊戲》 聯經出版 成語大富翁 下載點